Sunday, April 23, 2006

他和她的故事(zz)

最早知道袁惟仁和陈晓娟是初中无意中买的亚洲原创人原音大碟,第一首就是袁惟仁给那英写的"征服",第四首是陈晓娟的"不爱我放了我".那张CD最终不知放在哪里丢了,只剩下了盒子...

下面文中提到的歌基本上我都听过也都非常喜欢,特别是"说再见",想起了当年在宿舍窝在床上看"爱情白皮书",由此喜欢范范的声音,呵呵,"叶子"是我听阿桑的第一首歌,旋木则是王菲那张碟里最喜欢的一首,机子上的mp3还是买cd rip的...^^
嗯,推荐大家听下面提到的袁惟仁自己演绎的"旋木"的原始版本"恋曲L.A.",淡淡的感觉随着吉他流淌~我的主页换的就是这首歌啦,嘿嘿,enjoy~

--------------------------------------------------------------------------------------------------------
发信人: edogawa (狗娃||Every DOG hAs his oWn dAy), 信区: PopMusic
标 题: 他和她的故事(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Sun Apr 23 21:28:16 2006), 站内

他:袁惟仁;
  她:陈晓娟。
  两个用心、用泪创作的音乐人,
  一段我所听过、关于音乐、最感动的事。

  如果只用眼睛去看,他们俩真的算不上般配。
  袁惟仁留着乱蓬蓬的长发,架着副并没让他显出多少书卷气的眼镜,而且还有点胖。
  陈晓娟则清秀苗条,在最初出唱片的时候,她是被唱片公司当作偶像派推出的。

  如果用耳朵去听,无论是创作才华还是演唱功底,袁惟仁和陈晓娟都可以称得上是年轻一代中的翘楚。
  当他还是“凡人”二重唱一员的时候,当她还是福茂唱片的“陈筱涓”的时候,彼此歌声中的热情就注定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袁惟仁追陈晓娟追了很久,也追得很苦,直到有一次陈晓娟的母亲病危,袁惟仁陪着她回到南部的老家,一进门就“扑通”在地上长跪不起,那以后陈晓娟才真正接受了袁惟仁的感情。
  可惜这段恋情,从一开始,他们就都偏好哀伤的旋律。

  消息再一传来次传来便是他们的分手。七年的感情走到了终点。
  是因为了解而分离,还是感动终究不是感情,
  或许这一切也不过就像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时常能够看到的分分合合,本来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可正是他们不断出现在其他歌手唱片里的作品仍在诉说着对于感情的不甘与渴求,
  才让我们这样牵肠挂肚,充满着惋惜与祝福。

  02年元月三日,创作才子袁惟仁和陆元琪结婚,与此同时,陈晓娟在唱片圈突然消失了。
  很多歌手想找她写歌、制作,都找不到人。
  福茂唱片筹画「爱情白皮书」电视原声带时,袁惟仁写了一首「说再见」向陈晓娟告白,
  陈晓娟也写了一首「我们之间的事」回应,字里行间,道出「新娘不是我」的心酸,
  两人以「歌」对话,透过范玮琪的动人歌声,传达两人曾经相爱的心声。

  据说范玮琪在录音间录歌时,先听了袁惟仁的「说再见」,再唱了陈晓娟写的「我们之间的事」,范玮琪唱到泣不成声:“知道他们曾经相爱的故事,再唱他们互道再见的歌,他们是用生命在创作,七年恋曲,换来一首歌,唱起来自然感人。”

  曾经,袁惟仁和陈晓娟这对恋人,常借创作相互飙歌,表达彼此的感觉。

  王菲有很多好歌就是他们的作品,在很喜欢的《只爱陌生人》专辑中,袁的一首《过眼云烟》和陈的一首《推翻》,堪称经典。
  如今听来,徒惹伤感。

  2004年,同是元月三日(在袁结婚的整两年后),陈晓娟和相恋一年的男友结婚了。
  陈晓娟的作风本来就很低调,从歌手转为专业作曲人,由幕前走到幕后,她变得更低调。
  同年,晓娟终于凭借《叶子》拿到了金曲奖最佳作曲人,这首歌寄托了她太多的伤感。

  《叶子》
  叶子是不会飞翔的翅膀
  翅膀是落在天上的叶子
  天堂原来应该不是妄想
  只是我早已经遗忘
  当初怎么开始飞翔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爱情原来的开始是陪伴
  但我也渐渐地遗忘
  当时是怎样有人陪伴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
  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
  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
  我想我不仅仅是失去你...

  再然后,我们听到了袁惟仁自己演绎他创作的《旋木》原始版本——《恋曲L.A.》
  小胖,也在一个人疗伤,用同样的方式。

  《恋曲LA》

  还记得去年夏天在L.A.的机场
  你捧着一束鲜花清纯的模样
  在入境大厅里不停地望 
  怕我的出现消失在你身旁

  你说这座城市有你编织的梦想 
  在时速限制只有九十的路上
  我莫名期待地望着窗 
  让你驾着我们未知的去向

  Sunset Boulevard,Santa Monica 
  爱情的地图原来是怎么样
  Above the City,around the highway 
  你就是我的天堂
  Santa Barbara,Pasadena 
  爱情的幻灭原来才是成长
  Above the clouds,round the shadow 
  迷失也是方向...

  不合时宜地,在一个够混乱不够浪漫的深夜,整理起这么段故事。
  正是秋凉如水。
  十一期间才具体地听闻此事。
 以上所有情节也几乎都转引自别处。
  但喜欢袁惟仁的创作,实实在在,是从很久前就开始了。

  应该是十八岁生日那天,在短途旅行的大巴上。
  听到他创作辑中的《生日礼物》。
  我迅速被穿透、瓦解。
  有点晦暗的阳光片片碎裂。天边有了滚雷的影子。
  尘暴、风雨,很快便来了。
  只记得,那盘卡带,翻来覆去听了得有六七十遍。
  到最后已经无从分辨,那些乐音中的粗砾,是原本便在的,还是我伙同着岁月、一划一划、刻下的。
--

I am GOD'S CHILD この腐敗した世界に堕とされた
How do I live on such a field?
こんなもののために生まれたんじゃない
I am GOD'S CHILD 哀しい音は背中に爪跡を付けて
I can't hang out this world こんな思いじゃ
どこにも居場所なんて無い

※ 来源:·水木社区 newsmth.net·[FROM: 211.151.9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