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05

Talking about 中国传统文化怎么了

我根本不是个文化人,可能我谈论这个话题只是很表面肤浅,但是还是想说说

我个人受美国文化影响很大,电影,电视,音乐,甚至几乎不看中文的, 可以说有点极端.,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我的确了解不多,但事实是,我们的同龄人中又有谁真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很了解的呢?

说到底,中国文化不是强势文化,而且中国文化受儒家小农思想熏陶太太太严重,个人感觉有点上不了台面的感觉,就像7夕的意义其实并不圡,但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于爱情就是含蓄的,根本不可能有宣扬爱情的节日出现,所以7夕相对只是一个传说,而其实对中国人来说根本就没有什么传统的.关于xmas和thanksgiving,一个是基督徒的节日,另一个则完全是"美国"的节日,欧洲人就不过...说到春节年轻人没有什么感觉的问题,我想是这样:对美国人来说,xmas和thanksgiving也只是家人团聚一下吧,特别是xmas,而且还是有不少人对节日不感冒的.我想中国年轻人对这些节日感兴趣,正因为这些节日是别的国家的节日,所以不用回家也不用给家里人问候啊之类的,而可以真正的庆祝享受一下吧,比如朋友间,情人们出去玩啊之类的.其实春节也没有说的那么不特别吧,过年的气氛还是很重的吧,我们那边还有花市啊,只不过不让烧炮仗,没有那么热闹就是了,红包不也还是照包?
^_^
说到底,现在生活水平高了,不是说过年才吃顿饺子了,我个人感觉还好吧.本来节日嘛,就是大家轻松一下,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放放假,充充电不就很好了吗?以上只是针对节日而言,而其他的中国传统文化,像书法国画各地戏剧曲艺等等等等,很多的确像老大说的,不重视不包装不宣传,逐渐衰退中,唉...

"中国人人心不齐,需要有一种精神把人团结起来。"不容易啊,前两天和同屋的师兄聊天,说起来,中国人其实很聪明,但是有时候又太聪明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中国人和中国人很难合作一件事,总会考虑很多利益因素,抢人家功劳啊,或者担心被别人抢你的努力啊,背后说说坏话啊,对跟你合作的人很不屑啊"他?算哪根葱?不也跟我差不多?"等等,还有等级利益之类的...但是美国人和美国人却很容易合作,大家是平等的,你做了什么,你的功劳是什么,大家都一清二楚,有努力就有回报就有尊重,这个绝对是文化的差异!!可能扯的有点偏有点远了,但是我想说的是,中国人聪明,但感觉聪明反被聪明误,总是在小地方耍小聪明,不团结,不是好事啊!

Quote
中国传统文化怎么了

今天晚上和Peter,Mario去麦当劳。因为临近圣诞节了,店里已经布置了一些彩灯之类的东西。Mario就问圣诞节不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为什么中国人还要庆祝呢?怎么解释呢,只能说是美国的文化对中国有着太大影响了。他们两个谈到在欧洲,也很多人受到美国文化的影响,但是从他们的语气中是能够感觉到他们并不喜欢这种情况,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德国的。

其实也感觉不就是一个节日嘛,中国人感觉很美好庆祝一下也无妨嘛。但是仔细一想,我们丢了很多自己的东西。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春节了把,但是感觉现在的年轻人对春节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了,就是放个假,家人聚一下,串串门走走亲戚。很多人很喜欢thanksgiving,认为感恩是好的,但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有这样的意味在里面的,可能表达形式不同罢了。所以真的可以说,月亮也是外国的圆。外国有情人节214但是中国的情人节就没人过了,7夕的意义难道真的很土了吗?

中国的传统文化怎么了呢?是我们不重视不宣传不包装了,还是很多确实已经过时了。没有一种东西能经久不衰,但是我想很多人坐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衰退。儒家文化仍然深刻的影响着中国人吗?可能不是了把,即使有也是在不断衰退中。我们讲去其糟粕去其精华,而实际的做法是拣到一个新的就全然丢弃旧的。中国人人心不齐,需要有一种精神把人团结起来。

后来Mario问到以后会不会在国外工作,我的回答是会争取这样的机会,但是不会一直呆在外面,原因是文化的差异和冲突。他说you will not feel good,是啊不知道远在他乡的中国人是怎么一种心情,融入文化应该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把。

No comments: